混合气溶胶吸湿与成霾贡献研究新进展 混合气溶胶吸湿与成霾贡献研究新进展

回到完整页面

灰霾的产生与大气气溶胶的吸湿性密切有关。我们通过自行搭建的吸湿性串级差分电迁移率分析仪(HTDMA)系统深入研究了与城市灰霾污染有关的多元水溶性有机物对典型大气无机组分如硫酸铵及硝酸铵吸湿性的影响。通过与大气气溶胶模型的预测比对分析,发现草酸及硝酸铵在多元复合组分气溶胶中的相态受到共存组分的显著影响,继而影响到颗粒物在中高湿度条件下的吸湿能力。研究了多种二元羧酸在纳米级颗粒物表面的非均相反应过程,确定了大气颗粒中代表性的有机二元羧酸与无机组分反应产物和新化学反应路径,提出在复杂组分气溶胶体系中的非均相过程能显著影响其吸湿特性,通过表征颗粒物吸湿性质的变化可进一步量化其对灰霾形成的贡献。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Atmos Chem PhysAtmos EnvironJ Phys Chem A上(Atmos Chem Phys,2016, 16, 4101-4118;Atmos Environ,2016, 125, 69-77;J Phys Chem A,2016, 120, 1029-1038)

 图 共存吸湿性物种左旋葡萄糖对草酸的相态及吸湿性产生显著的影响,混合物的吸湿性显著大于单独组分的简单加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