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HONO外场观测和源汇研究新进展 北京HONO外场观测和源汇研究新进展

最小化 最大化

 

亚硝酸(HONO)是大气中重要的活性物种,对大气氧化性和二次粒子的生成有重要影响。我们对北京城区和郊区、霾污染和非霾天气下的HONO及相关气态污染物分别进行了观测和对比。结果显示,北京城区和郊区的HONO浓度有相似的变化趋势,但城区的HONO浓度明显高于郊区。且不论是在城区还是郊区,HONO浓度在污染天气下更高。此外,HONO与NOX、NO2、PM2.5以及相对湿度的相关性研究表明城区与郊区,霾污染和非霾时期HONO的生成机制存在很大差异。对于城区和霾污染时期直接排放和均相反应对于HONO生成的贡献显著,对于郊区和非霾天气NO2非均相转化的贡献更为明显。作为OH的重要来源,揭示HONO在城区、郊区以及霾污染和非霾时期的不同生成机制对了解区域间灰霾的形成有重要意义。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Atmos. Environ.、Faraday Discuss.上(Atmos. Environ., 2016, 124, 199-206; Faraday Discuss., 2016, DOI: 10.1039/c5fd00163c.),同时受邀在英国举办的“Chemistry in the Urban Atmosphere: Faraday Discussion”会议上做报告。

图 北京城区及郊区的HONO和PM2.5浓度有相似的变化趋势, HONO浓度在城区以及霾污染天气下较高。